寒假社会实践|志愿护航翠屏湖,耳耕非遗看坂中—我校体育学院团队走进中国银耳之乡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次数:




志愿护航翠屏湖

耳耕非遗看坂中

走进中国银耳之乡



2024年1月20-22日,闽南理工学院“锋芒”青年红色实践团高宏老师的带领下,赴宁德市古田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到访了中国银耳第一村——坂中村、银耳生产基地、翠屏湖鸟岛生态园、古田县文化三馆等地,切身体会到了宁德古田淳朴的民风和浓厚的爱国情怀。通过实践,队员们对古田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于乡村的建设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用脚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受古田菌都。


追寻红色记忆,走进“移民”坂中村



第一站,队员们来到了坂中村“四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主题馆进行参观,在向导的带领下,队员们了解了许多有关古田的发展历史和神话故事,一同谨记的还有习总书记七下古田的谆谆教诲。挂在墙上的是一幅幅文字,但历史却在同学们眼中活了过来,助力乡村建设从不是纸上谈兵,必须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助力乡村建兴。



探秘银耳生产基地,感悟百年技艺传承



“世界银耳看古田”“不是您的容颜易老,而是银耳吃的太少。”古田银耳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古田银耳,可以一窥我国银耳产业发展的全貌。第二站,队员们来到了古田银耳的生产基地,走进“有温度”的银耳种植大棚,千朵万朵“银花”绽放其中,队员们无不感到惊叹。在负责人的带领下,深切感受了银耳从培育到采收的工艺全流程。在银耳生产车间,银耳的采摘全部由机器进行,采摘好的银耳由机器分批次运输到水池中浸泡清洗,随后被整齐码在竹排子上置于65至70摄氏度的烘干箱中进行脱水。通过此次的调研和学习,队员们也写下了实践感悟:“福地古田,菌香四溢。银耳的魅力,让我大开眼界。





保护翠屏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第三站,队员们来到了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景区翠屏湖开展志愿护航活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乘船来到鸣翠岛,与百鸟近距离接触,向往来的游客朋友现场解说鸣翠岛文化,诉说关于古田的旧城历史与文旅乡音。岛上,有爱好和平的白鸽,有五彩斑斓的孔雀,有诉说爱情的白鹭,还有飞不起来的鸸鹋,队员们近距离地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也深刻的感悟保护自然保护鸟类的重要性,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一轮的解说与互动,队员们兴奋地向游客们说道:“想看蓝孔雀,不一定要去西双版纳,可以上鸣翠岛。想喂小白鸽,不一定要去伦敦广场,可以来鸣翠岛。”



传承古田传统文化,感受有温度的非遗



最后一站,队员们来到了古田县文化三馆。在文化馆中,切身感受到了古田人民对陈靖姑文化的信仰,观看了古田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历史,浏览了古田制琴工艺、指上竹编等传统技艺,倾听了古田本地淳朴的童谣。此外,队员们在当地也品尝了古田炒面,芋头面,礼饼,银耳羹等非遗美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古田独特的文化也映射着古田人民热情,淳朴,善良的品质。




新时代赋予青年新使命,产业振兴任重而道远。此次远赴宁德古田进行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发扬了团队精神、强信念、受教育、长才干,感悟到古田作为“中国食用菌之都”的发展活力与独特魅力,激励青年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投身于祖国伟大建设事业中去。




图文来源 | 体育学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