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理足迹(二十六)|服艺学院“艺心向党”社会实践队“忆闽西革命历史,续红色血脉信仰”

发布日期:2023-08-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感受革命烈士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深刻领略红色文化。闽南理工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心向党社会实践队于821日至23日抵达福建龙岩,开展以忆闽西革命历史,续红色血脉信仰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此次活动分为三个篇章(寻迹篇-探访篇-笃行篇),通过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续革命精神,感受革命老区的岁月历史。

 

寻迹篇

追寻红色足迹,感悟古田精神

 

821日,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队前往上杭县古田会址,感悟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了解中国共产党改革的路程。

 

 

闽西烈士丰碑,重温烽火岁月

 

龙岩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闽西革命英烈前仆后继,共有在册烈士2.38万名。次日,实践团队为进一步缅怀英烈,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闽西革命烈士陵园,并于烈士纪念碑下默哀悼念,瞻仰纪念碑祭奠革命英烈

 

 

红旗不倒·江山永定

822日,实践队驱车前往金砂红色小镇。在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张文玉带领下,团队首先参观了张鼎丞的故居, 一段残墙,一座丰碑,经历百年沧桑,巍然屹立于此。随后,张文玉继续带领社会实践队转向金谷寺,讲述了烈士们平定永定暴动的辉煌事迹。

 

 

鹊坪村党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822日下午,实践队到达鹊坪村进行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鹊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榕祥书记热情接待并给团队介绍了当地灵芝产业的种植加工技术以及烟稻轮作种植地模式下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巨大作用,了解认有亩田土地认种消费帮扶的划分。

 

 

甘做农民知己——邓子恢

 

823日上午,社会实践队为了解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前往邓子恢纪念馆参观学习。成员们在纪念馆参观有所悟,凭吊伟人,传承革命英烈之精神,强化使命和担当。

 

 

探访篇

走进红旗不倒之乡金砂镇

822日上午,闽南理工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心向党社会实践队追寻着红色足迹,来到了金砂红色小镇。在镇政府牵头下,实践队与当地革命老兵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几位老兵虽都处高龄,但仍精神矍铄地介绍了他们的从军经历。

 

 

座谈会结束后,实践队代表学院对老兵们进行了慰问物资赠送,并表达了学院的敬意与关怀。分组登门探访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兵同志们,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生活情况。

 

 

鹊坪村乡村振兴党建+

822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鹊坪村,与永定区抚市镇鹊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郑榕祥书记进行了亲切会谈。在座谈会中,郑书记同小队成员们面对面交流了鹊坪村的农村产业烟稻轮作,灵芝种植加工等,并对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耐心解答。此次座谈会为小队成员更深地了解鹊坪村及后续的调研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社会实践队与郑书记深刻交流中,团队成员深切感受鹊坪村乡村治理工作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取得的突出成绩,也让实践队成员率先认识到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笃行篇

调研鹊坪小学

 

822日下午,艺心向党社会实践队来到了永定区鹊坪小学进行调研,卢建河校长为我们介绍学校的基本概况。交谈中,实践队了解到当地农村小学的图书室面临搬迁问题,成员们迅速协助学校工作人员开展图书整理工作。

 

 

成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用行动,让书香飘溢在每一个角落,用爱心,为孩子们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实验小学宣讲

 

紧接着成员们来到了龙岩实验小学东园校区,以深悟党史,勇担使命为主题,进行了公益宣讲。

 

 

主讲人通过与同学们分享所学的知识,将党史故事与现实生活相结合,向同学们传递了深刻的关于红色精神的思想启迪。此外实践团的成员们还组织小学生们进行手绘旗帜标志和红色标志,更是将爱国情怀融入到创意中,让同学们亲手感受到红色精神的魅力。

 

 

此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让我们实实在在地踏上了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了解龙岩革命文化的历史,也通过公益宣讲将这份历史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相信,在龙岩革命文化的熏陶下;我们坚信,红色足迹将永远引领我们的前行。我们将铭记历史,传承红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青春在红色的阳光下绚丽绽放!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