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理足迹(二十三)|经济与管理学院寻访红色踪迹,探忆峥嵘岁月

发布日期:2023-08-26    浏览次数: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202388日至11日,闽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实践队一行9人在两名老师带领下,来到泰宁和建宁,开展以 寻访红色踪迹,探忆峥嵘岁月为主题的社会实践。重温红色情怀,追溯红色记忆。

 

游泰宁古城,寻厚重历史

 

88日下午,赴三明实践队抵达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的泰宁古城。泰宁古城,不仅有江南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建筑真品、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第建筑群,还包括明早期到清晚期500多年中各时期建筑物,是我国江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明代民居群。距今已有1340年的历史。北宋时,泰宁更是创造了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科举盛况。队员们在古老的建筑群里徜徉,深深感受到泰宁厚重的人文历史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88日傍晚,队员们带着追寻红色足迹的使命,走进了古城对面的红军街。红军街至今在古城老街两旁仍保留着当年红军用繁体字书写的大幅标语,巨幅文告以及防空洞等。重温,是最好的铭记方式,红军街里的英勇东方军主题陈列馆为参观者提供沉浸式体验,诸如红军井的历史文物遗迹仿佛向来往的人们讲述着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那满墙镌刻的红色记忆,让队员们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先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百折不挠的红色精神,并且决心传承发扬下去,不忘初心、坚定理想。

 

 

传承多彩非遗,缅怀革命先烈

 

89日上午,实践队奔赴福建首个乡村非遗博览苑-泰宁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在苑内,有棕编、赤膊灯、鱼子灯、傩舞面具等非遗项目展陈,让实践队队员们能够更加了解泰宁县丰富的非遗资源,并且更好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有竹编制作技艺学习,与传承人对话了解传统竹编制作工序和竹编的发展历史,让队员们体会工匠精神,了解花式竹编的奇特之处,感受不一样的传统文化。

 

 

89日下午,回首光辉的历程,我们来到了朱德、周恩来同志故居,走进名人故居,感悟先辈精神。我们了解到,在1933年的8月中旬,朱德、周恩来同志率领的红一方面军指挥部从江西东移,经建宁抵达泰宁,入驻岭上街12号陈家大院,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红军作战。一幕幕革命画面映入队员们的眼帘,让大家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不懈斗争,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更感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

 

810日上午,赴三明实践队从泰宁县来到了福建省建宁县。而建宁县是原21个中央苏区县之一,是红军第一次反围剿后的筹粮之地,第二次反围剿的完胜之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决策之地,第四次反围剿的指挥中心,第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建宁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前身为建宁县革命史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家以反映红军五次反围剿的历史为主题的纪念馆。

 

 

在这个全国首个以中央苏区反围剿为主题命名的专题纪念馆内,我们首先进行了参观学习,了解了建宁县反围剿的历史和文化,通过观看历史文物、图片展示等方式,深入了解了建宁县革命斗争的历史。

 

 

紧固防范诈骗安全网,共筑老年生活防护线

 

810日下午,赴三明实践队赶往建宁县社会福利院。对福利院进行卫生打扫工作,并对院中老人家宣传防诈知识,加强防诈意识。

10号下午3点半之际赴三明实际队到达建宁县福利院并展开了对福利院的卫生打扫工作。让福利院中的老人家有一个更好的公共活动环境。同时也能让我们体验到帮助他人和自我提升的乐趣。在打扫结束后,我们对于物品进行归类整理,使物品更加有序,方便使用和管理。

 

 

随后,通过福利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实践队员们在福利院的多功能教室中对院中老人进行防诈宣传。首先,由队伍中的叶周云同学向全体老人进行从电信、药品和保健品等老人家容易上当受骗的反面入手讲解。

 

 

在叶周云同学的讲解过后,由其他队员对在场的各个老人进行11的讲解。希望老年人应该保持警惕,对于陌生人的要求,尤其是涉及到个人利益的要求,要予以拒绝。应该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包括电话号码、住址、银行卡号等,不要轻易泄露。

 

 

811日上午9时许,实践队众人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抵达三明市建宁先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红一方面军总司令部总前委旧址。实践队员们认真参观伟人雕像,听指导老师讲解每位伟人事迹,学习其重要思想,以前人为榜样,重铸今日荣光。在认真听取优秀思想后,实践队员们深有感悟,并下定决心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坚定跟随党的脚步,贯彻落实党的每一项决策,做党最坚定的后备储蓄力量。

 

 

复制搜一搜转发收藏划线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