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 寻福、探福、见福、送福!这支社会实践队再次启程,开启一场年味满满的“寻福记”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福”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最精炼的概括。福建省作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满天星斗”中的“耀眼星辰”,享有“山海画廊”、“人间福地”的美誉,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因此,闽南理工学院团委学生会“探寻‘福’文化  品味‘福’中意”实践队走访文化遗址,通过“寻”福、“见”福、“送”福等方式,以探寻“福”文化为目标,感悟当代“福”文化的内涵。















“践”三抗史迹

寻找古镇里的“福文化”













实践队走进福州市螺洲古镇中的螺洲帝封江“三抗”史迹博物馆,近距离学习“三抗”(抗元篇、抗倭篇、抗日篇)红色文化教育。在馆长陈依桂先生的讲解下,实践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帝封江的名字由来、南宋宋元帝封江之战史迹及螺洲人民杰出事迹,发掘更多古镇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馆中所陈列的物件无不向我们阐述八闽大地与“福”文化的不解之缘,从上百年的历史长河中可见八闽人民对“福”文化的高度价值认同,也为实践队“寻福记”的开展提供了充分的实践思路。














“践”文化遗址

探索春秋园的“福文化”













实践队走进冶山春秋园,冶山是“有福之州”福文化的发源地,冶山春秋园似乎是一条穿越两千多年的时光隧道,浓缩与见证整个福州历史发展长河。

      实践队走进冶山清风苑,通过借助数字媒体技术,亲身体验铸剑的全过程;通过“遇剑、求剑、铸剑、亮剑、归剑”五个篇章,多维度呈现古剑蕴含的明辨是非、体察忠奸等深刻意涵,宣扬斩贪除恶的勇毅精神。冶山清风苑是福文化与闽都文化相融合的生动体现














“践”历史村落

看见侯官中的“福文化”













实践队前往侯官村古渡口、螺女庙、镇国宝塔、城隍庙、侯官古街等地参观学习,深入了解侯官文化的千年发展历程,从中领略“福文化”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脉

古有言:无城隍庙则不成县城,侯官亦是如此。侯官城隍庙始建于唐武德年间,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红墙飞檐,幽静雅致,极具福州古代建筑风格,历史底色扑面而来。游神活动便是这里的一个传统习俗。实践队员直击游神现场,场面隆重而热烈,城隍爷在信众、鼓乐队中巡安回座。














“践”文创手作

传递充满爱的“福文化”













实践队来到由省委宣传部指导、福建新华联合全省各地及相关部门共同打造的中国第一家福文化主题书店——福书轩,探福、集福、送福,深入感受福文化。走进福书轩,百福门、幸福大道、诵福台等四处都可以看到“福”图案,意味着抬头见福,福从天降。书店是集福主题图书、福文创产品、福味美食、福艺表演、福生活研学旅行、福文化交流展示等为一体的推广福文化平台

     在店长的讲解下,我们参观福文创展台、福文化展示廊上非遗大师的作品等,欣赏了八闽各地的“福”文化、非遗、生活美学等相关文化资源的文化产品,通过这些与日常生活深度融合的“福”文化,感受闽人新式生活美学。


参观结束后,实践队成员们开展了集福活动,路过的人们纷纷参与活动,亲笔写下真挚的祝福并合影留念,最后把这棵承载着不同群体祝福的树留在这个“福”气满满之地。







上下杭是福州“闽商精神”的重要发祥地,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实践队通过参观上下杭历史文化街道,了解闽商文化的历史背景和发展进程。漫步在这古街上,我们仍能透过这些古建筑看到当初最繁华的商业街区的样子。在参观的过程中,实践队成员在街道上进行猜灯谜送“福”灯的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同时,送出我们的祝福






图文来源 | 闽南理工学院团委学生会“探寻‘福’文化  品味‘福’中意”实践队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