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 我校光电学院开展“观闽东大地山海巨变、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06    浏览次数:


观闽东大地山海巨变

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


2024年2月1日至3日,闽南理工学院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赴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两地开展“追寻领袖足迹 赓续中华文脉”大学生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感受闽山闽水的奋斗与深情。


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魂牵梦绕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工作期间“把心贴近人民”,用脚步丈量闽东的山山水水,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向贫困宣战,为宁德摆脱贫困、加快发展打下了决定性基础。此次实践团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以“观闽东大地山海巨变,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为主题,深入学习、感悟总书记在福建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



“弱鸟先飞”谋发展,“滴水穿石”助脱贫


“滴水穿石”和“弱鸟先飞”的思想,正是习近平同志在闽东工作期间,根据中央精神以及闽东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以实现摆脱贫困为目标,站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提出的闽东发展的核心精神和基本遵循,一直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的始终,是对“闽东如何发展”这宏大的历史课题给出的坚定而长远的应答。称之为“闽东精神”。

在宁德市会展中心,同学们参观了“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通过“越过温饱线”“蓝图绘到底”“打赢攻坚战”三大板块,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期间对脱贫工作的思考,了解三十多年来宁德人民摆脱贫困的奋斗历史,学习感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

宁德市会展中心


“宁德地委行署大院旧址”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期间工作的地方。在旧址院外,同学们仔细聆听工作人员讲述当年往事,了解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期间工作的点滴,更深切地感受总书记的人民初心、为民情怀



宁德地委行署大院旧址



“四下基层”贴民心,感恩奋进建新功


实践团来到“四下基层”的发源地霞浦县,通过听讲解、看视频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下基层”的起源,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35年前在霞浦县委党校两次接访群众所蕴含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闽东大地换新颜,乡村振兴谱新篇


实践团前往“全国文明村”和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文明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霞浦县松山街道长沙村。

该村落充分挖掘文化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文艺+文旅+文创”发展模式,把旧仓库变身成为文化摇篮,潜心打造不一样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扩大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规模,让文化产业真正扎根下来,巩固乡村文化振兴的成果,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霞浦县松山街道长沙村


据悉,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研学活动,历经三天,辗转100余公里,以“观闽东大地山海巨变,悟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为主题,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点点滴滴,感悟人民领袖的为民初心,更深入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德的萌发和实践过程,既是立德树人、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应有之举,也是青年学生走向社会,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重要举措。


来源 | 共青团霞浦县委员会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