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寒假社会实践 | 我校光电学院开展“光电青年说”研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4-02-17    浏览次数:

2023·寒假社会实践

光电与机电工程学院

“光电青年说”寒假社会实践团

福州开展研学活动

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积极响应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开展“追寻领袖足迹,赓续中华文脉”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2024年1月25日-27日,由学院团委书记张彬老师、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蔡嘉力老师、辅导员许安琪老师带队赴福州市闽侯县、罗源县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探访八闽文脉,寻根侯官文化

2023·寒假社会实践

近现代以来,形成于闽江水畔的侯官文化,历经百年的生动实践和持续积淀不断丰富,侯官“爱国主义”的血脉代代相传。为探寻侯官“爱国主义的精神谱系”,“光电青年说”社会实践队第一站走进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探寻侯官文化,挖掘古村文化,弘扬历史新风。

 

 

侯官村地处闽江西岸,古称“侯官市”,在古时是水陆交通要道。1400多年的悠久历史,造就了侯官“千年古村”的美誉。如今,侯官村被列为“幸福家园建设”示范村、如今“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入选为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同时被列入“美丽乡村人居环境再提升”示范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重点培育村。

 

 

走访调研过程中,实践队队员通过参观百年历史的侯官乡贤陈依柞故居、城隍庙、螺女廟、侯官古街,通过现场实践导师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侯官村的历史沿革,初识“侯官文化”所蕴含的精神特质,故居内,同学们欣赏着陈列侯官各家族的家风家训,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古厝中,感受千年侯官淳朴的家风,欣赏着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赞叹着剪纸的精美和手艺人巧夺天工的技术,彰显着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

 

紧接着,实践团成员们来到候官村党史教育馆,追寻党的足迹,汲取奋进力量。展馆内的一段段文字、一件件物品讲述了一批批启蒙思想家、社会改革家和民主革命斗士为救亡图存舍生取义的历史,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闽侯英烈为推翻黑暗统治而前仆后继的英勇事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在这里,党员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组织读书分享会,在学习党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寻艺畲族非遗文化

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2023·寒假社会实践

“光电青年说”社会实践队第二站,赴罗源县八井畲族村和竹里畲族村实地调研,参观谷仓画院、畲家红色记忆馆、罗源县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罗源县畲族历史记忆馆,进一步了解畲族特色文化,探索少数民族偏远地区的乡村振兴之路。

 

 

八井村是一个依山面海的纯畲族行政村,其中的畲族人民世代相传,畲族文化保留较好,曾是1956年国家开展畲族民族成份识别调查工作首批三个调查点之一,现今依然保存着畲族人民的生活习惯和服饰习惯。其中畲族医药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八井拳更是畲家拳的典型代表,闻名周边。同时,八井村是罗源最早建立红色政权的畲村之一,是畲族红色政权的发源地,留着畲族革命的辉煌足迹。

 

 

实践队员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谷仓画院、畲家红色记忆馆、畲族革命历史陈列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每一件古老的展品,都象征着革命的征程,向实践队展示着那段风雨如晦的过往。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进行过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

 

 

步入畲族民俗展厅,习近平总书记15次来罗源调研足迹时间表摆放在大厅正中央,体现了党一直以来对畲族的重视与关怀,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也从侧面体现了畲族文化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重要意义。

 

走进罗源县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罗源县畲族历史记忆馆,进一步了解畲族革命史及畲族服饰、畲医畲药、畲家拳等民族特色文化和特色产业,充分感受到了畲族村寨近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近距离感受畲族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畲家的别样风情,进一步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共识,也对“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2023·寒假社会实践

“光电青年说”社会实践队第三站抵达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开展红色研学活动。百丈村是革命老区村,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也是白塔乡红色革命老区核心村。据记载,1934年8月12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进驻百丈村,在陈氏大院内设立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

 

走进白塔乡,随处可见的红色文化渲染着整个乡镇。路边一座古厝映入眼帘,这便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指挥部旧址——陈家大院,以及红色文化长廊、历史展馆等地。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指挥部旧址,通过收藏的革命文字、历史图片、作战沙盘等,全体实践队成员认真聆听了一桩桩震撼心脾的历史故事,重温了那段战火硝烟的艰苦岁月,领会栗裕、寻淮洲等革命先烈的艰难困苦,感怀先辈的革命精神。

 

不仅如此,实践队成员们怀着赤诚的敬意,重走红色路线,追寻红色足迹,忆苦思甜,在蜿蜒崎岖的红军路中,队员们深刻感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精神,更加体会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此次社会实践,通过寻根侯官文化、畲族非遗文化、重温红色历史等研学活动,领略古迹建筑的独特风韵,品味闽都文化的深厚悠久,增进民族认同和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和文化传承的使命担当。大家切身体会到了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体悟“两个结合”,纷纷表示要讲好福州故事,把“小我”融入到“大我”,坚定前行方向、找准人生坐标、扛起青年责任,为传承闽都文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