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我校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第一期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1-06-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增强基层团学组织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4月—6月期间,校团委组织开展了4讲青马工程理论培训、2场青马工程实践活动。

4月27日下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郑传芳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为题的第一讲青马工程,拉开青马工程培训的序幕。


郑教授就此主题,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帮助大家理解了党的初心使命的可贵和重要,并鼓励各位学生青年、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会上还举行了闽南理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顾问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林志凯为郑传芳教授颁发顾问聘书。

6849

5月2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林志凯以《烈士遗书里的家国情怀》为题开展第二讲青马工程。林志凯书记从革命先驱遗书这一珍贵史料出发,带领大家一同感悟那些烈士遗书里的家国情怀。通过一封封绝命书、明志书等书信,为大家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讲座后,林书记向大家提出三条寄语:一是见贤思齐,向英雄模范学习;二是自省自律,做到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律、自励;三是开拓奋进,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5B52

5月28日晚上,校团委书记江艺敏老师以《团学干部的“三个什么”》为题开展第三讲青马工程。讲座中,江老师就“为什么要担任团学干部”、“团学干部要做什么”、“离任团学干部职务时将留下什么”展开系统的讲解。

她提出学生干部应该做到“十二”个字:沉稳、细心、胆识、大度、诚信、担当,并向大家阐释了团学组织的宗旨:锻炼自己,服务同学。她认为做好一名学生干部,应有“以学习为主,以工作为辅”的意识,勉励同学们“干别人的活,赢在转折点”。

1200F

6月3日晚上,校团委副书记蔡金钗老师以《活动的策划与开展》为题开展第四讲青马工程。蔡金钗老师指出:“举办一场活动不只是走过场,应该契合实际。”向大家明确举办活动的真正意义和目的。通过这场讲座,蔡老师带领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活动策划与开展的过程,让同学们体会到举办活动中的酸甜苦辣。最后,蔡老师表示,虽然学生干部工作辛苦,但都是青春里一缕难以忘怀的回忆。

924BA

6月3日晚上,校团委朱培桦老师以《如何写好一篇新闻稿》为题做青马工程第四讲的补充。他主要讲解了新闻稿的基本要素和特征,并针对“怎样构思引人注目的标题”和“新闻稿的六要素”这两个问题,如何从实际出发撰写新闻稿,并希望同学们能拥有一双发现生活亮点的眼睛,充实新闻稿的基础。

63FE

4月21日下午,我校团委、学生会骨干走进石狮市卢厝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实践活动。通过这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重温当年的革命历史,体会到革命烈士身上英勇和奉献的精神,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E050

4月24日上午,校团委组织学生干部在300米操场开展走“心”走“新”素质拓展活动。此次素拓活动,同学们既获得了锻炼又收获了友谊,增强了彼此间的凝聚力和团结力,促进学生干部的健康发展,提高学生干部的实践能力与团结协作能力。

1A100

通过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青马工程培训班,让同学们进一步明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广大青年知行合一,立志高远,争当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