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学习强国】闽南理工学院:万余名师生踊跃参加,在实践中淬炼青春!

发布日期:2023-09-06    浏览次数:

用脚步丈量八闽大地,用内心感悟思想伟力。7月以来,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闽南理工学院万余名师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号召,在福建省多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生态环境保护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汇聚青年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乡村振兴赋予青年新的历史使命。假期,该校6支团队奔赴福建福清、东山、莆田、平潭、福鼎、泉港等地,结合青马学员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挖掘当地乡村振兴好故事,利用新媒体+社会实践新模式,结合专业助力乡村振兴、在实践舞台中淬炼成长。

 

逐个好(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这是体育学院锋芒青年红色实践团普通话+莆田话的双语助农直播间。暑假期间,实践队来到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联星村,将专业特色与当地方言相结合,开展双语带货助农直播。

 

澳角村坚持科技兴海’‘以港兴村’‘以海富民发展的战略思路,全面多元发展传统产业态势,积极推动澳角村走向富裕的乡村振兴道路。漳州市东山县澳角村党委副书记沈瑞东向财会学院青视角团队介绍乡村的产业。在澳角村电商一条街,实践团队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学习电商直播技巧和操作流程,并通过抖音直播平台打造绿色直播间,带观众以第一视角探索乡村新农活

 

财会学院“青视角”团队在福建漳州东山澳角村电商一条街直播

 

探寻非遗魅力 寻根传统文化

一抹千年红,一口乡愁味。体育学院锋芒青年红色实践团走进福建莆田、传承历史文脉,先后到访了莆仙剧团和莆田双福回族村,对莆仙戏曲文化进行深入学习交流,化身莆田红团制作技艺搭桥人,在莆田文化古街出售红团,体验莆田红团。

 

彩扎、妆糕人、金苍绣、五祖拳、狮阵、木偶戏、造船技艺……都是隐匿于泉州石狮大街小巷的非遗文化。教育学院狮说非遗、师以守艺宣讲队来到石狮市永宁镇华侨历史纪念馆、石狮市宝盖山姑嫂塔、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石狮海峡渔文化博物馆、鸿山镇东园村等十余个地点,立足石狮市本土文化、名人遗址、历史遗迹等开展文化传承宣讲,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海丝文化。光电学院实践队走进石狮市四恩国学文化传播中心紫砂体验馆,体验紫砂制作,感受艺术之美。

 

教育学院实践团队体验提线木偶

寻访红色圣地 感悟革命情怀

历史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土木学院拾亿·筑梦实践队赴福建古田,寻访红军在闽西的发展史,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十余支团队分赴福建三明、龙岩、泉州、宁德、福州等地探访红色印记。学子们走访参观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福鼎革命烈士陵园、德化中共福建省委旧址、漳州东山谷文昌纪念馆等,在实践中感受革命精神,重温革命历史,拾取红色历史记忆。

 

信息管理学院实践团队在福建宁德福鼎革命烈士陵园

 

传承支教薪火 呵护幼苗成长

2007年以来,闽南理工学院一批又一批志愿者接力开展农民工子女义务支教活动。在这场跨越16年的支教接力中,共计2万余人次的闽理学子接力支教帮扶,共同守护近千名孩子的成长。

 

大家知道电池是属于什么垃圾吗?”“有害垃圾!”“有害垃圾应该放到什么颜色标志的垃圾桶呢?”“红色!教育学院院长妈妈有约支教队正在开展垃圾分类主题课程。今年暑期,院长妈妈有约支教队今年开设了6个支教点,参与支教的学生志愿者达到了近百人,服务300多名当地和外来工子女。实践队为孩子们制定科学合理、多元化、安全、有效的课程学习内容,同时融入传统文化、劳动教育、垃圾分类等主题课程。服艺学院、体育学院、经管学院等组建的支教小分队也分赴八闽大地,投入返家乡社会实践的热潮中,开展义务支教、公益课堂、理论宣讲等社会实践活动。

 

“院长妈妈有约”支教队在给孩子们上垃圾分类主题课

 

此外,闽南理工学院师生们还组建了多支实践团队,深入社区、乡村开展了禁毒防艾宣传、节水护水宣传、水质调研检测、资助政策宣传等。

 

小分队走进乡村宣讲资助政策

 

下一步,闽南理工学院将继续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乡村振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绿色生态”等重点内容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