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12年如一日义务辅导外来工子女

发布日期:2019-03-05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杨德华 吴静怡) 近日,在石狮蚶江派出所洪窟警务室的二楼校外教育辅导站内,一派温馨喜庆景象,原来是派出所民警、闽南理工学院的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关爱外来工子女活动。

蚶江辖区企业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流动频繁。务工人员常年忙于生计,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厂里,且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业和教育。不少外来工子女常常独自留守在家,处于“放羊状态”。

为改变这种现状,2007年蚶江派出所设立校外教育辅导站,联合辖区闽南理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义务家教教师队伍。面向辖区外来工子弟开设义务家教班,定期在周末和寒暑假辅导孩子们作业,还开设了国学、英语、数学、手工、美术、安全教育等课程。12年如一日的免费家教服务,消除了许多外来工因打工无法顾及孩子的“心病”。

活动现场,外来工子女或用稚嫩的笔触,或用简单的漫画,勾画出他们心中民警亲切友爱的形象;大学生志愿者用歌舞的形式,陪伴外来工子女;民警给外来工子女颁发奖状,鼓励他们学业进步。最热闹的是一起吃蛋糕环节,这个节目持续保留了12年。

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如今的校外教育辅导站经过多次升级改造,不仅外观焕然一新,而且修缮扩建了数间授课教室,添置了教学器具,建立科学实验室、图书室等专项功能室。

自校外教育辅导站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将孩子送到这里,参加学生达2万多人次。义务家教班的学生来源也从最初的蚶江本镇的锦亭小学、石壁小学扩大到其他乡镇的峰山小学、锦峰小学、中英文小学等。

原文链接: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9-03/05/content_1167362.htm?div=-1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