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毕业了,团组织关系如何转接,这份攻略请查收!

发布日期:2023-06-26    浏览次数:

正值毕业季

首先祝贺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

在即将进入新的学校深造

或者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之际

团员们记得

做好团员档案和组织关系转接

赶快小本本记下来哦

 

 

  转接流程


  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可通过原就读学校团支部或团员个人申请的方式,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将其团组织关系转入学习、工作单位或居住地(工作地、户籍地)所在的团组织,各级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上收到转接申请后,应根据毕业学生团员的实际去向,按照转接规范及时进行审核。

 

  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接指引图

 

 

  “智慧团建”系统毕业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转接业务操作说明

一、省内转接流程

 

 

二、省外转接流程

 

 

  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


  由各类学校团组织于新生入学1个月内,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建立新生所属团组织,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和团员本人应在录取学校新生团组织创建后,登录“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出,转入方学校团组织应及时做好学生团员毕业年份修改工作。在录取通知书收到之前,学生团员团组织关系暂时保留在原就读学校团组织。

 

注意:原就读学校团组织不得将已升学的毕业学生团员组织关系转至团员居住地或户籍所在地团组织。

  已落实工作单位(含自主创业)


  由原就读学校或团员本人通过“智慧团建”系统申请将组织关系转至工作单位团组织。

 

  注意 :工作单位尚未建立团组织的,应转至其经常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团组织(省内)/乡镇、街道团组织(省外);确有接收困难的,可转至县级“流动团员团支部”(如转至福建省外,根据转入地要求转接)。

 

  参军入伍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或团员本人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发起组织关系转接申请,省级团委审核通过后,该团员将进入特殊单位专属库集中进行管理。转往涉密单位工作的情况参照此流程办理。同时,毕业学生团员须按有关规定办理线下团组织关系转接手续。

 

  未升学或未落实就业去向


  应将组织关系转至居住地或户籍地所在社区、村团组织(省内)/乡镇、街道团组织(省外)(优先转至居住地),接收单位团组织应主动加强联系服务,持续关注其就业动向,及时跟进,对符合转出团组织关系条件的应当及时转出。对外出6个月以上且没有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团员,根据需要填写《流动团员管理服务告知书》。

 

  出国(境)学习生活

 

由出国(境)前所属学校团组织保留其组织关系,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编入“出国(境)学习研究团员团支部”集中进行管理。学校团组织应要求其提交保留团组织关系的书面申请,说明在境外学习研究的地点、时间期限、境内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情况,由学校团委审批后,统一登记造册备案。出国(境)团员集中的学校团组织,应当通过建立网上团员社群等方式加强联系服务。

 

  延迟毕业


  由原就读学校团组织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做好标记,并建立“延迟毕业团组织”集中进行管理。

 

  时间安排


  9月30日前,各级团组织须对接收到的各类转接申请完成审核操作。
  9月30日后,发起的转接申请,若15天内转入方团委未审核,“智慧团建”系统将自动退回申请,需由转出方团组织或团员个人再次发起组织关系转接。
  10月31日前,应完成各类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福建省各县乡“智慧团建”学社衔接工作咨询电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

查看咨询电话

↓↓↓

 

 

但是具体要求怎么操作呢?

别急,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具体教程!

01(团员)微官网

# 登陆

省内普通团员登录智慧团建微官网,进入首页。页面如图所示:


 

# 发起转接

(一)省内转接

点击

 

 

若该团员从未发起转接申请,此时,页面直接跳转到申请【组织关系转接】页面,填写相关转接申请信息。如下图所示:

 

注意事项

 

01

若该团员有发起过转接申请,且转出团委审核审核未完成,此时,点击

 

 

页面跳转到【组织关系转接】的记录页面;该页面显示转接未完成的记录、“发起转接”按钮以及“撤销”按钮。如下图所示:

 

 

02

若团员的转接申请已完成转出团委审核,此时,【发起转接】页面只有该团员的转接信息以及“发起转接”按钮,而没有“撤销”按钮。如下图所示:

 

 

(二)省外转接

组织关系转接申请页面显示“转出组织”、“接收组织”、“查找组织”、“选择组织关系转接事由”以及“选择团员”这几个字段,按照顺序填写相关信息。

“接收组织”的选择上,需勾选“省外”,发起“省外”组织关系转接。

省外组织转接关系分两种情况:

01

从省内转出省外

勾选“省外”后,需按照实际情况选择“省份”,然后点击“查找组织”,选择相应的组织进行组织关系的转接。如下图所示:

 

注意

 

01

Ø 在选择“省份”时,若申请转接的省外组织属于“全国铁道”、“全国民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中央企业”及“新疆生产建设”这些组织,此时,需要按照组织所属的实际情况选择。如右图所示:

 

02

在进入“查找组织”后,进行“组织类别”的选择,可以更加方便地找到相应组织类别的组织。如下图所示:

 

02

从省外转入至省内

“智慧团建”系统对于从省外转入省内团员的说明如下:

原则上转入审核通过之后,团员要先通过“智慧团建”系统进行团员报到,报到需通过团委审核。

 

# 提交申请

选择“接收组织”后,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组织关系转接事由”。

组织关系转接申请信息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页面弹出【确定要转出组织关系?】提示框。如下图所示:

 

 

注意

 

点击“确定”,信息提交到组织关系转接的记录页面。

# 撤销申请

若信息填写有误,且转出团委尚未审核通过,可撤销该申请。

点击“撤销”,页面弹出【确定要撤销您的组织关系转出申请吗?】提醒框,选择“确定”,信息撤销成功。如下图所示:

 

注意

 

在省外组织关系转接的情况下,如果转出团委审核已经通过,待转入团委审核的时候不让撤销。

02(团(总)支书)微官网

# 登录

以上内容与普通团员一致,具体操作详情可参考“(团员)微官网”登录操作指引。

# 发起转接

以上内容与普通团员一致,具体操作详情可参考“(团员)微官网”发起转接操作指引。

# 选择团员

信息填写完毕后,选择团员进行组织关系转接操作。页面如下图所示:

 

 

注意

 

团员选择完后,要提交申请。

# 提交申请

该操作与普通团员操作一致,具体操作情况可参考“(团员)微官网”提交申请操作指引。

# 撤销申请

该操作与普通团员操作一致,具体详情可参考“(团员)微官网”撤销申请操作指引。

03(团委)智慧团建综合管理系统—审核

 

# 组织关系转接查询

点击【组织关系转接à组织关系转接查询】,点击组织树的相关团委组织,查看该组织下所有团员的待审核的组织关系转接申请。如下图所示:

 

 

# 转出团委审核

点击团员列表中相应团员的“审核”按钮,页面弹出该团员的信息审核页面。页面底端有“审核通过”、“审核不通过”以及“取消”三个操作。

点击“审核通过”,页面弹出【审核成功】提示框,转出审核成功。如下图所示:

 

 

注意

 

01

若由团委直接进行组织关系的转出,则不需要进行团委转出审核;若由团(总)支书或者普通团员进行组织关系的转出,则需要进行团委转出审核。

02

若团员发起转出省外的组织关系转接申请,若转出团委审核通过后,团员会进入所选择的接收组织等待该组织团委进行“转入团委审核”,此时,申请转接的团员可让省外组织的团委帮其进行转入团委审核。转入团委审核通过后,申请转接的团员可登录团中央系统(https://zhtj.youth.cn/zhtj/)去进行团员报到。

# 转入团委审核

在转出团委审核通过后,需要转入团委审核。

点击相关组织树中的组织,选择相应团员的“审核”按钮,页面弹出该团员的信息审核页面,可对该团员进行相应的审核操作。点击“审核通过”,团员成功转入团组织。

# 转入组织与转出

组织属同一团委

若团员的迁入团支部与迁出团支部属于同一团委,团委管理员可在“团籍祝同学们
轻松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管理-团籍资料”里的“调整团员所在组织”进行组织关系转接。

# 转接审核时效

9月30日之后发起的转接申请,若15天内转入方团委未审核,“智慧团建”系统将自动退回申请,需由转出方团组织或团员个人再次发起组织关系转接。

 

 

希望同学们看完

能够轻松做好团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祝大家毕业快乐!



来源:福建共青团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