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团史FM-聆听百岁程(第十九期)

发布日期:2022-05-26    浏览次数:

全国青工技术练兵比武活动

 

 

 

青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是各地团组织经常开展的旨在提高青年工人技术技能水平的一项传统性活动。

 

1986年,在共青团中央组织下,全国工交、财贸战线团组织普遍开展了这项活动,出现了“百业练兵,万人比武”的局面。青海省开展了“十万职工岗位技术(业务)大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在72个工种的青工中评出一批省级生产技术能手和技术“状元”。贵州省在10个工种开展了全省“十大王”技术比武。各省也普遍开展类似活动,调动了广大青工学习技术、钻研业务的积极性,焕发出他们岗位成才的热情,成为改革开放时期企业团组织增强活力的重要措施。

 

1990年,共青团中央、劳动部、全国总工会、机械电子工业部、纺织工业部、建设部、商业部联合发出通知,决定举办首届全国青工技术大赛。

 

举办这次大赛的目的是为了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要重视工人技能培养,把较高层次的技能培训抓起来,把广大工人的注意力引导到提高技术技能上来的指示精神;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工立足本岗位钻研技术、争做贡献、立志成才的热情,推动群众性技术练兵比武活动的蓬勃开展,提高青工的社会地位和主人翁责任感。

 

 

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闭幕现场

 

大赛共设九个工种:车工、钳工、焊工、细纱挡车工、织布挡车工、瓦工、抹灰工、美发、烹调。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各地层层开展岗位培训、技术练兵和选拔赛,产生全国决赛选手;第二阶段全国性决赛,树立表彰能手。

 

在大赛推动下,全国有4000多万青年参加了技术练兵比武活动,500多万青工参加了九大工种的选拔赛,8000多名青工参加了省级比赛。

 

从10月13日至11月19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选拔出来的500名选手,相继在北京、上海、长春、石家庄、德阳等地,按高级工应知应会的标准,展开了紧张激烈的决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赛十分重视,江泽民、李瑞环、薄一波、余秋里、张劲夫、康世恩、倪志福等人为大赛题了词。

 

10月27日,李瑞环、倪志福亲临北京赛场视察。

 

10月20日,七个主办单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总结表彰大会,李瑞环、丁关根、余秋里、康世恩、倪志福、邹家华等接见了代表,出席了大会。各工种决赛的前十名选手分别被授予“全国青工技术能手”和“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获团体总分前六名的省市为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天津、湖北,这6个省(市)和67个组织工作先进单位也受到表彰。

 

这次大赛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它既是90年代青年工人思想、作风、技术的一次大交流,又是对他们的精神风貌、技术水平的大检阅,也是引导和组织广大青年工人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岗位奉献的一次动员。大赛取得了一定的人才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