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团史FM-聆听百岁程(第十期)

发布日期:2022-05-15    浏览次数: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三大和青年团改名

在中共八大一次会议上,党高度评价了青年团的工作成绩,同时也对青年团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了正确的方向,为青年团正确地总结过去的工作,提出符合八大一次会议精神的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场

1956年10月以后,青年团中央书记处多次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共八大一次会议精神,搞好青年团三大筹备工作和加强团的自身建设问题进行座谈讨论。与会书记处成员和团中央各部门、各直属单位的负责人畅所欲言,积极发表见解和意见,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中许多重要的思想、观点被青年团三大采纳,融入大会的重要思想理论成果。

 

图为团三大代表表决改名决议的会场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三大代表一致同意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57年5月15日〜25日,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493名,列席代表70名,代表着全国92万个基层团组织和2300万团员。苏联、朝鲜、罗马尼亚、民主德国、意大利、日本、法国、英国等16个国家17个青年组织的代表应邀出席了大会。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共中央总书记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他在祝词中指出:

“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了我国的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斗争,积极参加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阶段。青年团在自己的工作中,表现得不愧为祖国的优秀儿女的旗帜,不愧为党在各个战线上的有力的助手。”

 

邓小平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