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大学习

践行新思想 勇担新使命 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贡献——在共青团福建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21日)

肖 华 鑫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共青团福建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本次大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工作部署,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一、福建共青团砥砺奋进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省上下苦干实干、奋力赶超,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就的五年,也是我省共青团砥砺奋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新福建建设的五年。五年来,省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事业发展,召开了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共青团福建省委改革方案》;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参加共青团和少先队活动,给予亲切指导,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做好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团组织在省委和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六大青春战役”,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开创了福建共青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着力创新方式,青少年思想引领工作不断深化。主题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举办“我的中国梦”“四进四信”“与信仰对话”“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红色先锋教育”“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等活动5000多场,引领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部署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扎实推进,通过开展大学生骨干培养、“青马微课”评选等活动,培养了一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强化榜样引领,选树和宣传“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各类青少年先进典型3000余名。强化网络引领,实施产品化战略,创作推出了《习近平说》《砥砺奋进的五年》《鲜花送雷锋》《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一批网络文化产品,“向上向善”“我是团员”等微博话题阅读量超亿次,积极参与网络舆论斗争,在网上弘扬青春正能量。

五年来,我们着力打造载体,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新福建建设。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和青年岗位能手等“青”字号品牌活动,在八闽大地上吹响“青春建功新福建”的号角。以“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福建青年创业奖”、“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板等工作和活动为抓手,不断掀起青年创新创业热潮,助力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深入实施青春扶贫行动,创新开展“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希望工程支教、农村青年电商带头人培育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和我省欠发达地区计划等项目, 为全省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银团合作”模式在全团推广,累计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63亿元,受惠青年近20万人。先后组织了25000余名志愿者服务全国首届青运会、“厦门金砖会晤”、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6.18”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9.8”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活动,使志愿者成为重大赛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有我河小禹”、“母亲河奖”评选、“学习长汀经验,建设青春家园”等主题活动,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助力生态省建设。

五年来,我们着力聚焦需求,竭诚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累计提交涉及青少年民生的建议和提案300多件,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持续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青春同行·助孤行动”等活动,累计募集善款1.036亿元,援建希望小学39所,资助困难学生21000余名。采取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建立团属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80家,配备青少年事务社工477名,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工作队伍。启动《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推动青少年维权在线平台和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初步构建起维护青少年权益的有效机制。扎实推进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防艾教育、禁毒教育宣讲活动5800场次,覆盖青少年群体230万人,组织全省2612家预青机构和成员单位与社区(村)定点挂钩,10万余名干部、社工、志愿者等与重点青少年群体结对帮扶,持续加强“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建设,预青专项考核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度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五年来,我们着力先行先试,闽港澳台及对外青少年交流取得新突破。深化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联欢节、两岸大学校园歌手邀请赛、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内涵,交流规模进一步扩大,交流实效进一步显现,累计吸引15000多名两岸青年参与活动。聚焦青年学生骨干群体,两岸学生起点营活动被国台办列为重点交流项目。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服务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实施“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打造福建101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吸引和帮助9000余名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深化闽港澳青少年交流,创新开展“闽港澳大学生研习班”“闽港澳青少年八闽行”“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闽港澳青年重走长征路”等交流活动,港澳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增强。举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等活动,吸引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来闽交流合作。

五年来,我们着力改革攻坚,从严加强团的自身建设。着眼于强“三性”、去“四化”,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攻坚,省、市、县三级共青团改革方案全部出台,省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中学、高校共青团改革方案印发实施,顺利召开省学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省少先队第七次代表大会。全省县乡两级团委集中换届工作基本完成,基层和一线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明显提高。网上共青团建设有序推进,全省所有团支部都开通了“福建数字共青团”系统账户,成为全国唯一的“智慧团建”试点省份;“福建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开通运行,累计访问量达12.6亿次,服务青年超过420余万人次。团的领导机关向青年开放制度逐步完善,团干部“8+4”“1+100”等常态化联系青年机制深入实施,全省4200余名团干部累计联系青年34余万人,为基层和青年办了一批实事好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福建共青团“五抓五促”活动,全省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广泛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深入开展“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团员的光荣感和先进性不断提升。建成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2.5余万个,进一步扩大团组织对新兴领域团员青年的覆盖。深入开展星级团支部、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等活动,规范“三会两制一课”、团费收缴、发展团员等工作,基层团组织活力明显增强。落实党建带团建机制,团干部综合配备率大幅度提高,团干部全员培训计划全面实施,建立一支“专挂兼”相结合的团干部队伍。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少先队工作环境不断优化。

各位代表、同志们,福建共青团在接续奋斗中又走过了精彩而难忘的五年。回顾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福建共青团事业取得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省委、团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的辛勤奉献。在此,我们谨以大会的名义,向省委、团中央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省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省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五年的实践,让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共青团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升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才能推动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才能有所作为、体现价值;必须始终坚持以青年为本,把握青年脉搏,竭诚服务青年,增强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能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努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才能使团的工作更加充满活力,团的组织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基层,眼睛向下,重心下移,积极整合资源、力量、项目向基层一线倾斜,才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和团中央的要求相比,与团员青年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是: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方式方法和手段载体创新不够,新媒体新技术应用不足;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不够,特别是对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的工作覆盖还不够有效;基层团组织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基层团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依然存在,团员先进性彰显不够充分;团干部的作风建设还有待加强,群众工作本领有待进一步提升;团的领导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基层党建抓得不够紧不够实,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必须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正视问题、直面挑战,拿出滚石上山的勇气,持续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加以解决。

二、肩负起新时代福建发展的青春使命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进入新时代,我们的国家正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福建正朝着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奋勇前进。当代福建青年必须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切实肩负起新时代的青春使命,锐意进取,奋发有为。青年的使命联结着共青团的责任,各级团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团中央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扎实推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1.践行新思想,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南,是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把福建视为第二故乡。全省各级团组织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更有优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坚决贯彻。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引导广大青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真正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2.奋进新时代,动员广大青年勇做建设新福建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福建发展,先后三次来闽考察指导工作,亲自为福建擘画未来,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和“四个切实”的重要要求,为福建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进而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新福建作出全面部署,为全省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提供了建功立业的广阔舞台。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载体,引领广大青年在经济建设主战场、文化发展大舞台、社会建设新领域、科技创新最前沿、重点项目第一线、基层实践大熔炉中贡献聪明才智,切实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3.服务新青年,不断提升青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当代福建青年身处改革开放前沿,成长于改革开放新时期,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最富创造热情、最具创新活力、最有创业激情是我们的显著特点,思想更加活跃、意识更加自主、观念更加多元是我们的时代特征。共青团组织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积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与青年变化,坚持以青年为本,尊重青年特点,体现青年特色,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要集中精力、整合资源,提升服务青年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努力为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创造更好的条件。

4.激发新活力,把共青团的根牢牢扎在青年之中

共青团改革是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共青团加强自身建设、跟上新时代发展步伐的必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紧盯强“三性”、去“四化”目标,勇于自我革命、勇于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将共青团改革进行到底,着力打造思想政治坚定、组织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科学、工作方式创新、联系青年密切、作风扎实过硬的共青团。要以更高标准向全面从严治党对标看齐,把从严治团贯穿团的建设和工作全过程,让团干部更像团干部,团员更像团员,团的基层组织更加充满活力。

三、开创新时代福建共青团工作局面

今后五年全省共青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强“三性”、去“四化”为目标,以“建设新福建 青春勇担当”为主题,全面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实施青春建功“四大行动”,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1.把握根本任务,引领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为党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要强化“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的意识和责任,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少年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不断增强思想引领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用新思想武装青少年。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掀起大学习热潮,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团员青年心中落地生根。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积极打造载体,拓宽学习领域,推动团干部模范带头学、团员青年跟着学,自上而下形成良好学习氛围。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行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分类引导、精准定向,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方式、易懂易记的语言,潜移默化地传播新思想。

●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在青少年中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从抓好实践养成、强化文化熏陶等方面入手,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广泛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春雷锋”“青春光盘”“青少年阅读推进计划”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坚持典型引领,大力选树和传播一批可亲可信可学的身边榜样,引领和带动更多青少年见贤思齐、向上向善。

●用历史性成就和美好蓝图激励青少年。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契机,加强党史近现代史教育和国情形势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深刻了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功绩,增进对祖国、对人民、对民族的热爱和对党的信赖。开展“致未来的自己”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立志为实现“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而奋斗,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用清朗网络环境塑造青少年。着力加强各级团属新媒体工作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壮大新媒体矩阵,建立一支青少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综合运用好微信、微博、“福建青年之声”“福建数字共青团”等平台,持续做好主题宣传,深入实施产品化战略,创作推广富有思想性、时代性、感染力、正能量的青少年网络文化产品,让主旋律、好声音唱响网络空间。深入开展网络舆论斗争,针对网上错误言论,旗帜鲜明亮剑发声,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把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互联网上。

2.紧扣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新福建建设中建功立业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要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搭建平台,深化工作品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持续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岗位能手评选、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等“青”字号品牌创建工作, 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以“中国青年科技创新馆”、“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等为载体,发挥青年创新活力和创业热情,为福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油助力。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导青年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领域大显身手。围绕省委“海纳百川”人才战略,深入实施“福腾200”福建省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营等活动,强化对各行各业各界青年才俊的吸引、凝聚和培养,建立优秀青年人才库。加强青年创业园区、青创社区建设,逐步扩大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板试点工作,整合导师资源,完善青年创业帮扶体系,为青年创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实施青年乡村振兴行动。紧扣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以福建省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为重点,着力打造共青团电商扶贫品牌,带动贫困青年自主创业脱贫。大力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欠发达地区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银团合作”等项目,吸引大学生和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打造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青年人才队伍,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实施青年绿色先锋行动。围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保护母亲河”、青年生态环保社团培育、“河小禹”等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让福建山更青水更秀天更蓝,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开展解放军青年林、共青林等各类青少年植树造林活动,利用林地、公园绿地、公共绿化带等空闲场地,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认种认养认捐林木绿地活动。积极探索开展各类“微公益”项目,引导广大青少年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开展节水护水、抵制污染、美化环境等“微行动”,养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实施青年交流融合行动。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既是我省共青团在全团的优势所在,也是责任和使命所在。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发挥优势,先行先试,推动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联欢节、海峡青年节、海峡两岸高校大学生记者挑战赛等品牌活动常办常新,努力实现闽台青少年交流合作“往心里走、往实里去”,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融合。要创新落实省委省政府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66条措施,完善“福建101”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实习实训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实施福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扎实推动台湾青年社工来闽就业实习,吸引和帮助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学习生活、创业就业。要持续推进闽港澳青少年交流,大力开展港澳青年代表人士培育、闽港行业青年交流、香港大学生暑期内地实习计划、澳门“千人计划”等活动,进一步增强港澳青年的国家认同和文化认同。坚持以海上丝绸之路青年创新大会等为载体,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扩大我省青年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青年的交流合作,助力我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

3.提升服务实效,为青少年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求共青团必须坚持以青年为本,始终心系青年、紧紧依靠青年、竭诚服务青年。要从青年最紧迫的需求入手、从最需要帮助的青年群体着手、从共青团最有优势的领域发力,从政策、项目、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满腔热情地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升青少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全面落实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编制出台《福建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建立完善福建青年发展指标体系,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青年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健全省、市、县三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协调解决规划落实中的问题。市县两级团组织要积极承担规划落实联席会议机制的日常工作职责,共同推动规划落地见效,为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政策红利和公共服务。

●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加强重点领域青年诚信文化建设,讲好福建青年信用故事,积极营造“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的良好氛围。鼓励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依托“志愿中国”网站和志愿汇APP平台,以青年志愿者数据为基础,探索构建守信联合激励评价指标体系。整合政策资源、公共资源、社会资源,推动出台福建省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形成对守信践诺优秀青年志愿者的正向激励机制。

●大力实施服务青少年重点项目。坚持工作项目化、品牌化,积极整合党政和社会资源,直接实施面向全省青少年或重点青少年群体,有效涵盖成长成才、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需求的重大服务项目。针对贫困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重点青少年群体,深入实施希望工程、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青年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推动出台政府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实施意见,制定购买内容和指导性目录,带动建立多元化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投入机制。

●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创新青少年普法工作手段和载体,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防艾、禁毒教育。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探索“互联网面对面”新模式,建立代表和委员与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联系帮扶机制,让惠及青少年的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聚焦校园欺凌、非法校园贷等热点问题,加强个案维权,更好地为青少年代言。发挥各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完善省、市、县各级“预青”组织机构和工作体系,拓展“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推动开展“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建设,构建“大权益”工作格局。

4.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

“改革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当前,我省共青团改革进入持续深化、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要紧扣强“三性”、去“四化”目标,进一步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拿出舍我其谁的担当、时不我待的紧迫、卧薪尝胆的坚忍,扎实推进组织机构、管理模式、工作方式、运行机制等变革,把共青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管理扁平化。进一步增强团的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会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团的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代表的比例。以“福建数字共青团”系统为依托,推广使用手机端APP,实现省、市、县团委直接对团支部进行指导督导、联系服务,克服共青团组织现有的倒金字塔型运行管理弊端。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实施基层团组织服务能力激励计划,采取项目化、社会化方式,多渠道整合团内外资源支持基层。统筹推进省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和中学、高校共青团改革。

●强化互联网思维。赢得互联网就赢得青年。共青团向网络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的客观需要。要以“福建青年之声”“福建数字共青团”“青年之家”云平台等网络平台建设为重点,运用互联网手段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融入青年,打造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互联网工作体系。要坚持开放、共享、协作、平等的互联网精神,强化网络众筹,积极寻求优质跨界平台合作伙伴,实现好的资源为我所用,整合好的资源为青年服务。

●实行一线工作法。积极探索建立团干部一线考核机制,实现工作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培养在一线、考核在一线,促进干部成长与事业发展同频共振。要严格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完善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推动机关干部带着项目和资源到基层一线开展工作,促进团干部与普通团员青年深度交流。鼓励机关团干部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等“8小时之外”的时间开展联系服务青年工作,引导团干部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完善团的领导机关向青年开放制度,拓宽青年参与渠道,做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让青年在团组织工作和活动中当主角,着力提高共青团决策科学化水平。

●加强机制化保障。落实党建带团建机制,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把团建纳入党建工作规划,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并占一定比重。健全完善推优入党工作制度,促进党团工作衔接。完善“团干部+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加强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为基层提供一支稳定的专业化工作力量。加强各级团校建设,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建设“分级管理,下跨两级”的培训体系,强化对各级各类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培训。健全稳定规范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努力为我省共青团改革和青少年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条件。强化全团带队,为少先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5.狠抓从严治团,加强团的自身建设

团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部分,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推进从严治团。要对标从严治党高标准,运用党建理论成果和宝贵经验,狠抓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狠抓团干部这一关键,以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提升。

●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必须要全面从严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的首位,自觉接受、紧紧依靠党对共青团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规范加强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三严三实”,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增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创新联系服务模式,努力实现党组织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全覆盖。

●加强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要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农村合作组织、互联网行业、驻外团工委等领域的团建工作,特别是要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不断扩大团组织的有效覆盖面,把团的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开展城乡团组织结对互助、校地对接、校企合作等活动,激发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团组织活力。深化区域化团建,加强乡镇(街道)团组织“四有”建设,重点在基层阵地、资金、项目、人员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为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配齐配强村级团组织书记。强化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地位,规范提升学校团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落实和完善“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促进基层团组织的全面活跃。

●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团员先进性是团组织先进性的基石。要严把团员入口关,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控制发展团员数量,规范发展团员程序,提高发展团员质量,进一步优化团青比例。严把团员管理关,突出团员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抓好入团、超龄离团仪式教育,提升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切实做好团籍管理、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收缴等工作,开展团员先锋意识教育,深化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完善团员表彰激励机制,切实发挥团员模范作用。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治团关键要从团干部严起。要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完善团干部协管工作,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团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深化共青团“五抓五促”活动,加强对团干部“8小时之外”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团干部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引导团干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善于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前行谱新篇,展现新时代团干部的新风貌。

各位代表、同志们!青春因理想而超越,人生有使命才辉煌。进入新时代,福建共青团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理想远大、前景光明,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团员青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地址: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宝盖风景区(宝盖校区)、福建省石狮市厝仔工业区(蚶江校区)邮编:362700 

联系电话:0595-88259999 传真:0595-88911791 电子信箱:bgs@mnust.cn; 闽ICP备09019555-1 ©CopyRight